一天一杯咖啡 預防老年失智症
英國廣播公司報導,一項研究結果顯示,咖啡因可能阻撓膽固醇危害人體,因此一天一杯咖啡,可有效降低老年失智症風險。
穩定腦血管障壁
美國北達科他大學研究團隊發表於「神經發炎期刊」的報告,說明了其中原因。實驗中,科學家給部分兔子食用咖啡因,最後發現咖啡因具有穩定腦血管障壁(blood brain barrier)的功能,換句話說,腦血管障壁因咖啡因而受到保護。
由於腦血管障壁為腦與血管之間,能夠選擇性阻止某些物質從血管進入大腦的「屏障」,而咖啡因有效阻隔血管內的膽固醇進入大腦,讓膽固醇無從對大腦造成傷害。
封阻膽固醇破壞
北達科他大學的研究人員每天餵兔子吃高油脂、高膽固醇食物,連續12周,並給其中一些兔子相當於一杯日常咖啡的咖啡因量。結果發現,攝取咖啡因的兔子,腦血管障壁完整性遠高於不攝取咖啡因的兔子。
領導實驗的蓋格博士說:「咖啡因顯然封阻了膽固醇的破壞效果,讓腦血管障壁不再『洩漏』。」之前有研究指出,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高時,容易造成腦血管障壁「洩漏」。
蓋格說,咖啡因為安全且方便取得,且能穩定腦血管障壁,意謂咖啡因在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上,也可扮演一角。